转载:中国的毒大米(来源忘记了,搜了一下没搜到)

Review harry 9年前 (2009-10-12) 45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harry:此文是前几天在 twitter 看到的,留下了文章,但是忘记了来源,作者勿怪。

其实现在中国有多少能吃的东西大概用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不能吃的东西估计可以出一本比新华字典还厚的书。

去年秋天的时候,老爸在电话里跟我说,隔壁村的收稻子,药味都飘到我们家这边了。原因是稻飞虱太严重了,打什么药都不好使,开始农民一年就靠这个收入,没有办法,都拿出了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我们乡在 80 年代的时候处理了一大批剧毒农药,埋到了山上。去年的时候一个老头领着村民到那里把农药挖了出来:六六粉。然后就是和一下就往田里撒,很多人搞的中毒,还死了两个人。秋天收的时候又死了一个,这个六六粉是真毒啊。

后面的事我就不想说了,所有的有毒的没毒的稻子都卖了,我想应该不会出口吧,都到了城市里各家各户的饭锅里了。农民自己的口粮地一般是不会怎么用药的。

好像今年又用上 1605 了。



日本毒大米事件已经“从容”地过去了,其社会和政治影响远比中国的毒奶粉深且广。一名涉案的公司老板已经自杀谢罪;日本内阁农业大臣和次臣引咎辞职;几千名日本行政官员受到调查;日本警方还突袭数十家涉案公司进行彻查。 65 万瓶烧酒被召回,包括出口到中国的 2 万余瓶。而这巨大丑闻的元凶竟然是中国制造的优质大米(不带引号的)。


事实之一,在日本闹得人心惶惶的“毒”大米是中国制造,是经过国家质检总局严格检验的优质食用大米。由中国国营公司(中粮公司)出口到日本(而非坊间所传的工业用米)。两批毒大米共 800 吨。另有 5.4 吨毒大米越南制造。

事实之二,这些中国优质食用大米被日本有关部门查出农药甲胺磷超标(0.02ppm-0.06ppm)。由此,日本农林水产省以“非食用米”低价交由“三笠食品”公司进行处理。“三笠食品”公司却违反日本农林水产省的规定将其中近 300 吨大米出售给食品加工企业,比如制作烧酒等。

事实之三,这个事件是日本国内流通管理问题,系日本不良企业倒卖牟利造成,中国方面无过错或责任。因为这批毒大米按照中国的国家标准(GB2763-2005:甲胺磷含量不超过 0.1ppm)鉴定为优质大米。而日本方面在进口的时候并没有检验甲胺磷含量的要求。中粮公司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可以暗自戏虐日本人:活该;日本人也只能哑巴吃黄连了。

事实之四,让日本人胆战心惊的“毒”大米,却是普通中国人天天吃的优质大米。因为中国人天天吃的优质大米的毒性可能是“毒”大米的的 166-500%。中国的优质大米的甲胺磷含量限定为 0.1ppm,而日本的毒大米的甲胺磷含量为 0.02ppm-0.06ppm。不过,毒大米中的甲胺磷含量是中国制造的毒水饺的 60 万分之一。

事实之五,日本“毒”大米事件爆发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依然玩忽职守,至今没有查验中国市场上潜在的大量毒米和毒酒,给中国普通消费者一个可靠的交代。大家还记得去年的因三聚氰胺而死亡的美国宠物事件吗?如果,当时以李长江为局长的国家质检总局不是对三聚氰胺事件敷衍了事,而是借这个东风,在检查出口宠物食品的同时,也把中国的婴幼儿奶粉也认真地查一查,就不会出现今年的毒奶惨剧了。如今,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将从日本进口的 2 万余瓶酒全部销毁,虽然没有查验出任何超标的有毒物质。这说明,只要涉嫌用含有 0.02ppm 甲胺磷的谷物酿造的酒类,都应该销毁,而不需查验酒里是否含有甲胺磷。

事实之六,在日本“毒”大米事件中,一些中国的主流媒体岂止是太 CCTV,而是肆意隐瞒甚至造谣,误导和欺骗中国老百姓。误导人们认为中国出口到日本不是优质食用大米,而是只能用来制造浆糊和胶水的工业大米,玷污中国国家声誉。

早在 9 月初,也就是三鹿奶粉事件曝光之前,日本国内媒体就大量报道数百吨中国制造的有毒大米被不法商贩倒卖用于食品加工。中国的一些主流媒体从业人员看不懂日文或英文是可以理解的,但连简体中文也看不懂就有些匪夷所思了。

9 月 5 日,日本共同社的中文报道是这样的:

日本一公司违规处理残留农药超标的中国进口大米
09.05 18:22
【共同社 9 月 5 日电】日本农林水产省 5 日发表消息称,面粉加工公司“三笠食品”前两年购入的 295 吨中国产残留农药超标大米被制成大米粉转用于食品生产。部分问题大米中含有杀虫剂甲胺磷。农水省为完成“最低进口配额”的国际义务从中国进口了大米。2006 和 2007 年度从中国进口的 769 吨和 30 吨共 799 吨大米中检出了甲胺磷。之后这批问题大米被以用于工业等非食用为条件卖给了三笠食品公司。

电视台在报道的时候,大米包装也赫然印着“中粮公司”的标记。像新华社这样的国家大通讯社的记者编辑却全都视而不见。

而到了 9 月 19 日,新华社的报道却是:据说这些进口的大米来自越南等国。(责任编辑:黄芳)

9 月 20 日,大洋网—信息时报的标题是“日本进口美国毒大米 农林水产大臣被迫辞职”,文中也来个“据悉,这些“毒大米”是从越南、美国等国进口而来。”还煞有其事地说“中国米市未受影响”。一口将屎盆子扣到了美国的头上。

09 月 22 日,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竟然以“美国毒大米再叩日本“鬼门”为题做文章,并配发一幅漫画,将美国描述为一条吃人的毒蛇。将主要毒大米出口国的国名(中国)隐藏起来,并将污水泼向美国。此条新闻被几十家媒体转刊,影响巨大。还好,美国金发碧眼的爱国愤青们都看不懂中文漫画。否则,此漫画作者刘道伟先生将像拉什迪一样被满世界地追杀了。至少,美国的反共网站红火了,星条旗也将涌动在北京上海的街头了。

9 月 24 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题目为:“毒大米”流害全国流到海外 日本朝野震惊惶恐”。嘲讽日本媒体对中国三鹿奶粉丑闻的低调,不是因为“日本媒体改了性,而是日本本土现在也出了很大的食品安全问题”。还说毒大米波及中国市场,好像这些中国大米又出口转内销一样。全然不提这些毒大米就是中国老百姓天天吃的优质大米。不过,这也体现了日本政坛素质比较差,日本企业售卖了点中国优质大米

打赏

不吐不快,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转载:中国的毒大米(来源忘记了,搜了一下没搜到)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请输入验证码 *

表情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